那天翻閱報紙時看到有免費的攝影展又在台北,這個星期六趁著只有毛毛雨就騎車過去參觀一下,光點台北在中山北路上,我們在大街小巷的穿梭3趟,連個機車格都沒位置停,最後只好停遠一點再走過來,好在後來雨稍稍的停了一下


光點台北這麼明顯的招牌,為何我以前都沒注意過


 



 


從民國68年〈1979年〉到民國86年〈1997年〉的18年間,這棟建築物處於荒煙蔓草中,閑置多時,城為第三級古蹟後,為妥善維護古蹟空間,由台北文化局疾呼奔走,經台積電文教基經會贊助新台幣6千萬元,將建築物本體修復後,委託由侯孝賢導演擔任理事長的【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經營。經各方審勝規劃後,決定將其活化為以電影文化為主的一文空間,本建築物定名為「台北之家」,並於民國91年〈2002年〉11月10日正式開館


 外觀為白色的二層樓洋式建築,風格類似美國南方的殖民式樣,平面略成方形


 



 


入口朝北,東側突出迴廊可供遮蔽之用,室內則採中央走廊梯間佈局


 



 


廊柱為簡潔的希臘柱式


 



 


因為這天有下雨所以戶外咖啡座沒有坐人


 




 



 


光點電影院




 


看著廣告牆好像都播懷舊的電影






 


展覽在二樓的迴廊,樓梯間還有電視牆




 


一樓樓梯下還有一些藝文活動可以參考


 



 


多功能藝文廳:原為大使館的客廳約25坪


 



 


內設有藝文相關書籍供民眾免費翻閱


 



 


貴賓室:可以鳥瞰庭園的貴賓室,不過這裡是不能進去的喔!



 


二樓另外有光點紅氣球,原為大使館的臥室,這裡我就沒拍了,我看服務人員都從二樓把餐拿到一樓去,忙進忙出的不好意思在那裡擋路,紅氣球約25坪可容納50人,下午5點前開放免費給民眾使用,環境看起來還不錯


紅氣球的另一邊就是迴廊展覽館:本來為大使的臥室和儲藏室約14坪


 



 


自由人高橋步「Love&Free影像概念展」




 


光看報紙上的藝文訊息實在是看不出來自由人是做什麼的,這展覽是展什麼,我也實在是摸不著頭緒,反正也沒做什麼,來了才知道,這看起來就像個人的攝影展


 



 


 



 


 




 


最後還有一張問卷,用螢光筆畫出我們最喜歡的詞句可以參加抽獎,其實我本來想選的是愛的表現方法沒有一定的原則,但最後我選了第2個相信你的雞皮疙瘩,雞皮疙瘩不會騙人,雖說文詞沒有很美,可是我覺得很貼切





 


停留了20分鐘,看看高橋步的名言




 


展覽至4/26日假日可以去走走喔!


離開前在二樓拍一下賣紀念品的地方,這裡的明信片最便宜的30元一張而已,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以為會很貴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覺得來這裡的人看起來都好有氣質喔!我的動作都不敢太大呢!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捷運中山站旁)


光點台北開館時間 :11:00am


光點電影院門票:會員170 優惠票 190 全票220


 


來光點台北的前一天,我有在網路上稍微搜尋一下看有沒有什麼是必看,剛好看有人來蔡瑞月舞蹈研究室,本來不打算來逛,但就在我們在找停車位時路口寫這裡是市定古蹟,開玩笑既然是古蹟就一定要來


 



 


【簡介】


蔡瑞月是戰後台灣舞蹈界的啟蒙者,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建築原為日據時期的文官宿舍,當時在台北市區建有各種不同等級的宿舍,大都為木造日式住宅類型,當時御成町北邊即今中山北路西側雙連一帶,一九二五年前後建造了數十棟雙併式的木造宿舍,平面格局大體相同,分佈在數個街廓之中,依規模大小可能為判任官宿舍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從日式宿舍轉變而成,從一九五0年代以來為了配合實際的用途,陸續有多次增建或改建,這些結果亦都視為舞蹈社歷史累積的一部份


不幸卻於近年失火,被毀去大部分屋頂及樑柱,已整修恢復原貌,開放參觀


 



 



 


跳舞咖啡廳當天已經被包場啦~所以沒有對外開放





 


在這裡喝杯咖啡輕鬆一下也不錯







地址:中山北路二段48巷8、1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