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拿了兩張9月底要到期的電影票一直在思考要看什麼電影,其實再晚一個禮拜去賈伯斯就上映了,但是不想放到最後幾天才去,萬一出了什麼狀況就浪費票了,一直考慮要"被偷走的那五年"還是外語片,後來小可就建議說同事說看,拔一條河還不錯,拔河就拔河還拔一條河,我跟牛牛聽到都哈哈大笑

 

50270.jpg

 

笑歸笑還是上網查了一下,被偷走的那5年劇情簡介基本上就沒有吸引我,什麼他醒來已經跟老公離婚之類的,哼~~不喜歡

拔一條河原來不是只有拔河的故事,他們在拔一條河,拔這條現實與未來的巨河

 

50271.jpg

 

電影一開始播放了2009年8月8日,沖垮了甲仙大橋,一場無情的風災摧殘了這個山中小鎮─高雄縣甲仙鄉,這個以芭樂、芋頭聞名的觀光區,現在放眼望去,只剩下一片死寂…

從片頭看起應該很催淚

50272.jpg

 

甲仙國小的一群孩子,在缺乏拔河鞋(拔河鞋還是到台南借的)和專用拔河道的匱乏環境中,努力為家鄉爭取最高榮譽,試圖喚回被風災摧折後的信心與勇氣

這群單純的拔河小將,不畏環境艱難的勇氣和精神,深深鼓舞了因為環境受創而信心全無的大人們,他們一同奮起,不向逆境屈服

 

50274.jpg

 

整部戲看下來,愛哭的我,居然沒有想哭的感覺,唯有甲仙國小拿下全國第2本來以為是默默的回家,因為沒拿下全國第一,回到甲仙大橋時左鄰右舍的人出來歡呼迎接他們的那份感動,當下我真的是泣不成聲,淚水及身體完全無法控制

 

50273.jpg

 

除了孩子們的堅毅還另外敘述了住在甲仙的新移民,坦白說住在台北過舒適生活的我,真的很難想像怎麼還有人在過這麼苦的日子,但是在很多鄉下地方,不只是新移民,台灣婦人也是很辛苦的

有的人要親自下田負擔忙碌的農作;有的人要到工廠親手包裝辛苦栽植的芭樂;有的人甚至要一肩扛起全家的生計…

這群媽媽們透過她們美味的異國菜餚及動人的歌聲,為甲仙注入一股全新的活力

或許是我個人經驗的關係,這些事情看在其他人眼裡或許很感動,曾經我的越南好友,就丟下他那4歲女兒在外面...,我就每天跟個那女孩直到她2年級,他媽媽才每個禮拜帶他出去跟他在外面的男人出遊(錯誤的身教),我很直覺得認為,只是沒機會,不然誰都一樣,誰想過苦日子,外面的花花世界更吸引著他們吧!

不得不說鄉下的純樸,跟台北還是有非常大的差異,他的這麼能吃苦的精神確實是讓人佩服,但....對於他們的辛勞,我擠不出一滴的淚水

50275.jpg

可能是先前看過瑤瑤演的志氣,所以就覺得拔一條河的攝影手法有些粗糙,但這是兩種不一樣的拍攝手法

拔一條河有點類似騎著機車環島不老騎士那樣的紀錄片,個人認為不是年輕人會買單的那種

你問我那你為什麼要選這片?

因為我去的前一天剛好導演有出來說點感性的話,而且我覺得台灣就是要有像這樣的人,出來拍一點紀錄片性質的電影,即使票房遠不及好笑的"總鋪師",但還是要有人堅持做這塊,讓台灣人看見台灣的故事,所以我選擇他,要幫台灣加油(這讓我回想起上禮拜有客人問我,你是不是信教,我說沒有吧!過年過節拿香拜拜算信教嗎?是不是我偶爾的言談中讓人以為我信教了@@)

 

你問我好看嗎?值得看嗎?

這部電影我實在無法用很主觀的告訴大家好不好看,因為他演的東西是一小塊一小塊的,像是沒有組合過的生活點滴,我不能說他好看,但要是說他不好看呢!那倒也不至於,因為他還是有讓我感動到

這部電影我給他3顆星,就是普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拔一條河
    全站熱搜

    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