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隨意窩首選推薦本文

首選推薦

還記得6月時沙拉到萬華區參觀朱槿展,去的途中看到糖廍文化園區的指標,一看到咖啡色的牌子就知道是古蹟,可是才剛問當地人青年公園怎麼去,我可不想再迷路 

回頭再來找古蹟,誰知道欣賞完朱槿在那條路上兜了兩圈都沒看到指標,正當要放棄往回家的路時,沙拉依依不捨的一直回頭,騎超過十字路口時還不放過,突然眼睛亮起來了,在後頭看到了咖啡色牌子,馬上到前面路口回轉,往糖廍文化園區Go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到糖廍文化園區之前,這個古蹟我從來沒聽過,這文化區還真不好找,倒彎進了小巷子,鐵門只開了一點點,我們將機車停在外面,一直在外面張望,這可以進去參觀嗎? 

看到門口的守望亭中坐了一位保全,沙拉走靠近:「請問這可以參觀嗎?」 

保全:可以 

若聽到這裡格友們應該就會走進去吧!! 

我...又問了一句:「請問需要門票嗎?」 

牛牛在旁邊差點吐血,是說你要門票就會離開嗎?大熱天的好不容易找到這裡 

而且你臉上的妝化的這麼漂亮,看起來就這麼有氣質,怎麼會問這麼沒有藝術氣息的話呢!還談到"錢" 

我是想要問清處才進去嘛!!而且我一開口就破功,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裦還是貶呀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一走進來,哇~~~這真的是台北市嗎? 

每次去旅遊都會到當地的糖廠去,但都是在外縣市耶!!我不只一次的告訴牛牛,我真不敢相信台北市有這樣的地方 

而且在火車旁有種一排櫻花樹,看起來像是種了3年左右的樹齡,我應該是沒認錯,我一定要記得這個地方,再過不了多久就可以來這裡賞櫻了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糖場還種了一區白甘蔗,標準糖廠的造景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有點像文創園區那裡,一間間的倉庫,唯一不同的是,這裡冷清了許多

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 

民國92年9月23日公告指定市定為106號古蹟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糖倉開門,一走進這裡好涼喔!

 

這才叫做冷氣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糖業文化特展,彰顯糖倉保存意義

 

介紹台北糖廠的歷史故事及城西產業發展軌跡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以及糖藝教室,開放作為文化、多元社區文化活動空間使用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蒸發罐模型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六、七○年代起鐵路運輸之便吸引了成衣批發業者的聚集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糖倉、光影、印象

 

在台北的發展歷史中,大理街附近區域一直扮演著生產的角色,直到近年來產業環境改變、城市發展東移,一度繁盛的「會社尾」生活圈及工業地景逐步沒落,實質環境品質也因人口聚居、建物密集興建後逐漸降低,公共設施無法服務居民的生活機能,而逐漸成為城市發展的邊緣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互動式遊戲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最後離開前可以蓋上紀念章,有好幾個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再到另一個倉庫看看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倉庫外還有一隻牛,一件娑衣,好懷舊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往倉庫裡看了一眼,暗暗的,氣氛詭譎,我不要進去,牛牛說:為什麼

 

沙拉:我會怕

 

牛:??是惡人沒膽嗎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志工一聽到我們的聲音就很熱忱的跑過來招呼,請問需要導覽嗎?

 

牛:沒關係,我們看一下

 

這時我們的腳都還沒踏進室內,我還在彆扭

 

可是牛說人家都招呼了,別怕,進去看看

 

我們走進去對志工微笑致意

 

我膽小的只敢靠在離門最靠近的地方玩皮影戲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這是老鷹還是蝴蝶,牛牛真是手拙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皇帝穿的衣服

 

原來這是明華園表演時會用到的道具

 

上往查了一下,他們po了之前明華園未進駐的樣子,一整個就像廢墟,門口的廣場也被附近居民當成免費停車場、垃圾堆,說是社會的毒瘤也不為過

 

明華園把這塊土地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灌溉,糖廍文化園區要不是明華園也沒有今天的風貌,辛苦了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超大隻的蜘蛛精,黃黑色的斑紋,全身毛茸茸,看起來真有點嚇人

 

志工又問:需要讓他動嗎?

 

我想只有我們兩個,不好意思麻煩人家,「不用了謝謝,不過他真的會動呀~~」

 

會呀~~志工繞到後面,而我站在蜘蛛前面

 

我想讓他動就是在網子上爬吧!!結果............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乾冰噴了出來,嚇了我哇哇大叫,倒退好幾步,真是要來去收驚了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大章魚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手搖開關,八隻腳就會動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浪一波波打上岸也都是手動,要一直捲一直捲,好辛苦喔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鼻孔冒煙的三頭龍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志工有進去了,這次我聰明點,站很後面,可能是龍比較高吧!

 

噴煙時沒有像蜘蛛這麼恐怖,而且我也有心理準備了,好在龍頭不會動,不然都不知道他要出那招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謝謝志工為我們服務,走出來前又走進了兩位小姐,正要離開時,我繞到糖廠的後面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牛牛問我你再找什麼,不是要走了嗎?

 

你看喔!這裡有這些廣告耶!沒有商店嗎?

 

到糖廠不是都要吃冰嗎?,這裡沒賣嗎?(牛牛對我白眼了一下)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我想這裡要有辦活動時才會賣冰吧!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史超過百年的萬華糖廍文化園區,保存了台灣最北端的製糖遺跡

 

A倉庫作為「糖業文化展示館」,並新增早期製糖生產器具、互動體驗遊戲

 

三棟糖倉中,A倉庫最保留原有建築風貌,可見到紅磚、扶壁,屋頂的木行架也被保留下來,散發淡淡檜木香。

B倉庫經過修復,定名為「糖藝文倉庫」,成為八十五坪大的排演場地,除提供明華園培訓人才,藝文團體也能租借

 



C倉庫則展示明華園總團上百件珍貴戲服、文物,建國百年推出的最新鉅作「蓬萊仙島-漢鍾離」戲服、道具是其展示重點

 

 

 

【營業時間】

 

 


每周二至日上午10:00至下午5:00

如有團體導覽需求,請先電洽(02)2720-8889分機3523 江小姐,以協助安排導覽人員

 

【地址】北市 萬華區 大理街132-7號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糖廍文化園區【萬華】

 

重點是:免費參觀喔~~~

 

arrow
arrow

    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