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晚上媽媽去夜市吃肉包時遇到9位香港來的觀光客,觀光客們的手上拿了一堆食物跟飲料,嘻嘻哈哈的到一攤担仔麵點了一碗陽春麵就坐下

老闆問:「其他人要什麼」

觀光客:「沒有只有他一個人要吃」

老闆:「走走走,9個人點一碗陽春麵,我其他客人來要坐在那裡,你們還帶這麼多食物,等一下我還要整理你們留下來了垃圾,不賣給你啦~走走走」以上老闆都用台語

這時一旁的洗碗阿姨說:「觀光客是點一碗麵一個人吃,台灣人是4個人點一碗麵吃,還要四份餐具,我就跟他說沒有了,一碗只能要兩個餐具

其實沒有做生意的人他不會知道什麼叫做成本或他消費多少佔多少位置,在一般人的認知,一支湯匙要多少錢,可是他沒想過老闆一天要面對多少人,若讓他們都這樣是否有辦法吸收

但是我覺得士林夜市是國際出名的觀光夜市,今天不要說是觀光客,就算是對台灣一般的顧客也不能有這樣的態度

就算真的不想賣,是不是可以宛轉的告訴客人,店裡的低銷是多少?我敢保證,不要你趕他們就會自動離開,若是觀光客有錄音或錄影,是不是會說我們台灣人很沒水準,不賣還這麼兇,或許他不會說他們佔了9個人的位置只消費30元的陽春麵,事情是有很多面,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就會變的不一樣

10年前我們去逛台南夜市,那裡規劃的很好,也很乾淨,我們4個人跟老闆點了一個棺材闆打算邊走邊吃,當時的想法是「才點一份不要佔人家的位置」

但是老闆一直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坐著吃,我們也表達了我們的想法,可是老闆還是很熱情,於是我們坐下,後來又換了另外一攤,老闆也是叫我們坐著吃,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邊走邊吃的人真的很少,我們連點一杯木瓜牛奶老闆都叫我們坐著喝

逛夜市一般人都喜歡少量多樣,所以其實大家若都可以將心比心一點,就不會出現火爆的場面

不過我真的要講的是,士林夜市的老闆用那樣的口氣態度跟客人講話真的很不恰當,政府是不是要把他們集中起來跟他們說一個方式,讓人家知難而退,而不是去驅趕,不過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